如何诊治恶性病或其他疾病伴发的铁粒幼细胞贫血?

  铁粒幼细胞贫血可伴发于多种恶性肿瘤或其他疾病,如白血病前期、红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何杰金氏病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前列腺癌、支气管肺癌、骨髓纤维化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恶性肿瘤和骨髓增生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节性多动脉炎、感染等炎症性疾病;以及粘液性水肿、甲状腺机能亢进、尿毒症以及溶血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红细胞生成性卟啉病、迟发性皮肤卟啉病等。

  此类铁粒幼细胞贫血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含有铁粒环的幼红细胞和低色素的程度均较轻。当原发病减轻或治愈时,骨髓中铁粒幼细胞亦能减少,贫血减轻或消失。如原发病是不易好转或治愈者,大剂量维生素B6治疗能使少数病人的贫血减轻。对骨髓有类巨幼细胞改变者,用叶酸有较好的疗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诊治恶性病或其他疾病伴发的铁粒幼细胞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