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抗体自体免疫溶血性贫血须作哪些实验室检查?

  温抗体自体免疫溶血性贫血患者可作实验室检查,以便确诊。

  血象:血红蛋白在正常范围内直至4g/dl以下。网织红细胞计数增至5 %~30%或更高。溶血轻者,网织红细胞可以不高;当发生再生障碍危象或有叶酸缺乏时,可以低于正常。溶血重者,血片中可出现有核红细胞。病情较重时,可出现球形细胞,而静止期则可以不明显。球形细胞增多时,红细胞的渗透脆性增高,温育后渗透脆性的增高不如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显著。

  自溶血试验溶血增多,葡萄糖不能使溶血减轻。白细胞计数高低不一,急性病例常增高至20 000~30000/μl或更高,中性粒细胞增多并有左移现象,偶尔可出现类白血病反应。血小板计数大多正常,但亦可显著减少(Evans综合征)。血清胆红素增高。血浆结合珠蛋白减少。血清免疫球蛋白在约半数病例中减少。IgA缺乏最多见,有时IgG及(或)IgM减少,或二者均减少。偶尔有一种免疫球蛋白增高。

  骨髓象:骨髓造血细胞显著增多,红细胞系尤其显著,常见有丝分裂。

  Coombs试验:抗人球蛋白直接试验经常阳性,间接试验大多阴性,但少数病情严重者亦可阳性。约有2%~4%病例的抗人球蛋白试验结果阴性。已经证明,这种病人的红细胞表面因IgG 抗体的浓度过低,每个红细胞表面的IgG分子约几十至400左右,以致用普通的检查方法查不出;每个红细胞表面的IgG分子至少在500以上,方能得到直接试验的阳性结果。但这种病例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效果,与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的温抗体自免溶贫病例都是相同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温抗体自体免疫溶血性贫血须作哪些实验室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