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贫血的主要方法和原则

治疗贫血的主要方法和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1)查明病因,治疗原发病:人体各系统疾病均可引起贫血的发生。在病因未查明前若盲目投药,有时会适得其反;在原发疾病未治愈的情况下,即使贫血得到纠正也只是暂时的,其症状还会反复发作。许多疾病引起的贫血,在原发病去除后,贫血往往能减轻或得到纠正。所以在治疗上首先应查明病因,并治疗其原发病。


  (2)造血因子的治疗: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是治疗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则。比如缺铁性贫血,治疗上应该考虑补充铁剂,但补充铁剂不是越多越好,铁剂补充过量反而会引起人体的一些不良反应,甚至危害生命。


  (3)免疫抑制剂的治疗:适合于由于免疫机制异常而发生的贫血。


  (4)骨髓移植:适合于再生障碍性贫血,它有利于患者重建造血和免疫功能。


  (5)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并不适合于所有的贫血,它只适合与脾功能亢进有关的贫血,如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等。


  (6)输血治疗:这是贫血对症治疗中最重要的措施,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支持疗法。但输血治疗并不是万能的,应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予以选择。使用输血治疗时,应严格掌握指征和适应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贫血的主要方法和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