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贫血如何护理最好

   贫血是很常见的疾病,不同的人患贫血的程度不一样,不管怎么样,大家一旦患了贫血就一定要认真做好护理,这样才能快速治愈贫血。那么今天我们就为严重贫血患者讲讲相关的贫血饮食禁忌及生活护理的要点。 

  

 

  贫血的饮食禁忌主要有:

 

  贫血是指单位容积血液内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造成贫血的原因有多种:缺铁、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碍等。贫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指单位容积循环血液中的红细胞比积、红细胞数及/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以及全血容量减少,并由此而引发的综合症状的总称。临床表现为面色苍白,伴有头昏、乏力、心悸、气急等症状。

 

  贫血患者的饮食原则

 

  1、要避免高脂肪饮食,因为高脂物质可抑制胃酸分泌,影响摄入的高价铁向亚价铁转化,降低铁的吸收效率。

 

  2、避免饭后饮茶,茶中含有鞣酸,遇到含铁的食物可以使铁沉淀,影响铁的吸收。

 

  3、避免过食冰冷和粗糙的食物影响脾胃功能,从而影响铁的吸收。

 

  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是以3价胶状氢氧化铁形式进入消化道的。经胃液的作用,高价铁转变为低价铁,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严重贫血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可一定要认真做好上诉这些贫血饮食护理要点,否则你一直的努力治疗就白费了。为了健康,请你认真对待贫血的治疗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贫血如何护理 贫血护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