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贫血方一

    贫血乏力  益气养血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贫血,育龄妇女和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中医采用健脾养血方法治疗也很有效,并且副作用少。中成药可用人参归脾九、八珍益母丸、十全大补丸、血宝等治疗。汤药可选用经验方:
    黄 芪30g 白 术15g 党 参15g 
    当 归25g    甘 草6g 茯 苓15g 
    远 志10g  阿 胶10g    益母草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巨幼细胞性贫血也称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是指由于叶酸、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的一类贫血。
    用药前一定要明确诊断,才能对症用药。中医治疗多采用健牌和胃,益气养血方法,中成药可用人参归脾丸、香砂六君丸,人参健脾丸等治疗。
    汤药可用:
    党 参 15g  茯 苓10g  白 术10g   甘 草10g
    当 归10g 熟地黄10g 白 芍10g 五味子10g
    陈 皮 10g 大 枣 5枚 阿 胶 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慢性型起病缓慢,常以贫血发病,出血部位较少,程度也轻,常见的出血有皮肤粘膜出血和齿龈出血,很少有内脏出血,中医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有较好的疗效。这里介绍一经验方:
    仙鹤草30g 生地黄40g 熟地黄40g 枸杞子10g
    血余炭10g 阿 胶10g 茜 草10g 丹 皮10g
    茯 苓10g 白 术10 黄 芪10g 当 归6g
    大青叶10g 公 英 10g 何首乌 15g   鹿角胶10g
    紫 草6g 龟 版10g 杏 仁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一股3个月为一疗程。疗效可靠。

    失血性贫血多见于妇女月经过多,痔疮出血、钩虫病胃十二指溃疡出血、白血病、胃癌等,主要应该针对引起出血的原发病积极治疗,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辨证贫血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