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贫血的原因以及食补方法

  我们知道老年人体质虚弱,身体免疫力不断下降,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导致贫血频频发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造成老年人发生贫血的原因以及食补方法。

  

 

  老年人贫血有多种病因

 

  贫血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种独立的疾病,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研究表明,老年人贫血主要有慢性病贫血、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3种,分别占贫血总人数的43.6%、36.3%和8.1%。它们都会让人头痛、耳鸣、眩晕、嗜睡、胃肠不适,严重的可能引起心力衰竭和休克。具体来说,每种贫血各有不同。

 

        缺铁性贫血:主要与老年人饮食中铁摄入量不足有关。有时候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可引起出血的疾病,如妇科肿瘤等,同样可以引起这种贫血。临床表现为各种出血、胃痛等症状。

 

  慢性病贫血:由部分慢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各种恶性肿瘤等引起。其临床表现除贫血外,主要为相应的慢性疾病症状。

 

  巨幼细胞性贫血:由于饮食摄入不足、消化不良等原因,使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也会使老人贫血。常有舌头烧灼感、厌食、间歇性便秘等症状。

 

  因此,当老人出现贫血症状时,第一个想到的不应该是补血、补铁,而是检查出深层次病因,对症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老年人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