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饮食禁忌有哪些

因为女人每个月都会来一次例假,所以对于女人而言,患上贫血并不值得奇怪,一旦患上此病,患者朋友应注重自己的饮食调养,而一些禁忌事项也是必须引起注意的,那么,贫血饮食禁忌有哪些呢?对于这个问题,营养专家分析如下:

1.忌吃甜食。过多地食入糖类后,会使体内白细胞的功能受到抑制,摄入越多,抑制亦越严重,故忌食糖过多。

2.忌偏食。白细胞减少者需要多种营养成分,偏食可引起某些营养成分的不足。故患者食谱必须广泛,这样才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3.忌动、植物性食物。单独食用鱼、瘦猪肉、动物肝脏中的铁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和利用,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宜常吃这些食物。胃肠道在酸性环境下,对铁的吸收、利用较多,动、植物性食物混合食用可提高铁的吸收率。粳米中铁的吸收率为1%,与肉、肝、绿叶蔬菜同食,吸收率可提高到10%以上。由此可见,动、植物性食物混合食用,对于缺铁性贫血患者是大有好处的。

4.忌吃脂肪过多的食物。应限制脂肪食人量,否则过多的脂肪摄人会抑制人体的造血功能,并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但脂肪作为日常机体消耗的一种必需品,又不可无,每日必须保持摄入50~70克,其中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应各占一半。

5.忌吃肥腻、难消化食物。白细胞减少如由化疗或放疗造成的,应忌食肥腻不消化的食物。因为经放疗或化疗后消化功能十分低下,并常有恶心、呕吐等,肥腻食物会加剧这些症状,使营养得不到补充。

除此之外,患有贫血的胃肠功能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病情的控制和恢复,油炸食物不仅会破坏大量的营养成分,而且也会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如果想要贫血得以及早恢复的话,应该注意以上事项,要是还有问题请询问专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饮食禁忌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