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三系减少就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吗?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在检查身体时,都会做血常规检查,当看到自己血常规三系减少时,就特别担心自己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那么血常规三系减少是不是就意味着患上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看看有关专家的解答。

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主要原因是骨髓造血干细胞以及造血微环境损伤,以至于使红骨髓被脂肪所替代,造血功能部分衰竭或者全部衰竭的一组综合症。由于骨髓造血障碍从而直接导致三系血细胞减少,由于这种情况也会带来很多不同的症状,比如面色苍白、活动后心悸、出血倾向甚至出血后能难得到控制。

如果血常规出现了异常反应尤其是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同时减少的时候都会怀疑是不是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很多对血液病有一些了解的人都会这样认为。但是以上这些症状还不能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在临床上很多病都会有上述症状,比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白血病、嗜血细胞综合症等等,其中嗜血细胞综合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特别容易混淆,在这里主要是希望能帮助那些却难以诊断的患者。

嗜血细胞综合症(HPS)被称作细胞因子病,还有人称为巨噬细胞激活综合征。作为免疫应答的反应性T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过度分泌淋巴、单核因子激活巨噬细胞。恶性细胞也可能会直接刺激部分组织细胞,或这是由于肿瘤细胞产生释放细胞因子(如γ-干扰素),产生临床综合征,这样我们通常称为副新生物综合征。

现阶段被认为HPS患者血细胞减少主要是因为病毒感染引发的,但是骨穿检查能发现骨髓造血情况大致正常,主要是因为外周血破坏增多引起的,通过检查就可以发现:

1)血象:多数为全血细胞减少,主要以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白细胞减少的程度非常轻;仔细观察血小板的变化,可以作为本病活动性的一个指征。当病情有所缓解时,我们可见到血小板会上升;然而在病情突然恶化时,我们则会见到血小板下降。

2)骨髓象:骨髓在疾病早期的主要特点为中等度的增生性骨髓象,噬血现象并不是非常明显,经常表现为反应性组织细胞增生,无恶性细胞浸润,应该连续多次检查骨髓,以便我们更好的发现吞噬现象。这种病的极期除组织细胞增多以外,还会出现多少不等的吞噬性组织细胞,其主要有吞噬红细胞,也可吞噬血小板及有核细胞。晚期骨髓增生度降低,这样很难与细胞毒性药物所引发的骨髓抑制相区分。有的病例其骨髓可见大的颗粒状淋巴细胞,胞体延长如马尾或松粒状,这可能是HPS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淋巴细胞.

因此诊断上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噬血组织细胞所占骨髓涂片有核细胞≥3%,或者和累及淋巴结、肝、骨髓、脾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组织学的主要表现。

2、肝脾异常肿大经常伴全血细胞减少(累及≥2个细胞系,骨髓无增生减低或增生异常);

3、发热时间大于1周,高峰≥38.5℃;

4、肝功能会出现异常(血LDH≥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U/L)及凝血功能障碍(血纤维蛋白原≤1.5g/L),常伴有高铁蛋白血症(≥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ng/ml);

医学专家提醒,当朋友发现血常规三系减少,不要过份的担心,如果怀疑自己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可以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只要是正规医院,专业医生,都会为朋友们开出正确的检查处方,并且作出正确诊断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常规三系减少就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