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障病人牙龈出血该怎么办

再生障碍性贫血又被称为再障,有很多人并不是很熟悉此病,它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影响的。患有该病的人多数以青壮年为主,男性相对比较多一点,再障病人常常还会伴有牙龈肿胀、糜烂或者肺脏感染等,一般出血、贫血及感染是最基本的表现,病人针对这些问题,要早进行想办法根治,看以下讲述。

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因有很多种,比如造血障碍。引起红骨髓总容量减少,代以脂肪髓,造血产生衰竭,主要是以全血细胞减少为表现的一组综合症。患者通常会表现为感染、发热、贫血、出血,还会出现走路乏力,头晕目眩等症状。而血小板减少所致出血经常是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是并发症,经常表现为皮肤淤点和淤斑、牙龈出血和鼻出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牙龈非常容易出血,而且还会伴有牙龈肿胀和糜烂,如果护理不妥,就会累及肺脏感染。护理牙龈出血主要有如下措施:

(1)服用止血药:对于血小板严重降低的患者,可以使用一些止血药。比如注射维生素K1口服安络血、止血敏、云南白药等。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根据天气适当的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日常要做好自身卫生,保持皮肤清洁,要经常洗澡、剪指甲。室内要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避免出入公共场所。

(2)要适当的做运动,活动时要注意滑倒或者外伤,以免伤后出血。不要使用硬毛牙刷刷牙,牙签剔牙,吃饭的时候要缓慢,避免口腔粘膜以及牙龈受损。预防鼻腔粘膜干燥,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要涂抹专用油,不要挖鼻孔,避免鼻腔粘膜损伤,引起出血。注意观察小便颜色,女病员要注意月经量以及时间。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头痛等,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接受检查。

(3)减少损伤:不要食用油炸食品或者硬苹果等。

再障碍性贫血病人倘若出现了牙龈出血,应该在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医治,此病是一种比较难以治愈的病人,治疗起来虽然困难,但是只要病人持之以恒,就能减轻疾病所带来的痛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再障病人牙龈出血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