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大家病不是很熟悉的疾病,目前,出现该病的原因并不是很明确,这种病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极大的伤害。临床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症状表现十分的复杂多样,常常会出现出血、贫血或者受到感染等,有的病人还会出现骨髓造血功能低下等,希望病人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多加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如下:

1、对于急性型及重型者必须卧床休息;慢性再障患者如过无自发性出血,血色素已升到能耐受一般活动者,可适当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比如可参加家庭轻体力劳动,同时可适当地参加一般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保健按摩,以强壮身体,使造血功能恢复。

2、按医嘱进食:不要吃过辣的食物、海鲜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不要吸烟,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如乳类、鸡肉、瘦肉、蛋类、多食大枣、桂园、花生、排骨汤、核桃、动物肝脏、新鲜蔬菜及水果,藕等以生血止血;

3、日常要注意口腔的清洁以及肛门卫生。坚持饭后、睡前漱口,防止口咽部溃疡,常用漱口液有%双氧水、生理盐水、复方硼酸溶液、1碳酸氢钠溶液等;坚持便后使用适量的高锰酸钾溶液坐浴,防止肛门周围发生坏死性溃疡而导致败血症。

4、一定要保持室内的清洁,每天定时空气消毒,白细胞下降者应行保护性隔离以预防感染。

5、如果皮肤、粘膜出血较严重者注意保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以防止感染,高热大汗者及时更衣,避免受凉感冒。

6、保持心情舒畅,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加强自身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早上晚上要注意刷牙,减量少到公共场所,以免感染疾病;禁剧烈运动,防止意外情况导致出血。

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人们,在生活中首先是要保持室内清洁,保持皮肤干燥,防止感染等,与此同时,还应该乐观的看待此病,对缓解病情将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需要注意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