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一定要慎用氯霉素等药物

大家都知道,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造血系统的一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并不亚于白血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极大的不便,更给很多的家庭造成了严重的负担。药物是引发该病的常见因素之一,下面看看专家的详细介绍。

氯霉素、磺胺可能诱发再障

相关专家介绍,药物是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比较常见的因素。药物所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有2种类型。第一类与药物剂量有关,是药物毒性的作用,达到一定剂量就会引起骨髓抑制,所有用药的人均会出现,一般是可逆的,如抗肿瘤药阿糖胞苷、甲氨蝶呤、白消安等。第二类与药物剂量关系不大,用药的人中仅有个别病人发生再障,多为药物的过敏反应,常导致持续性再障。这类药物种类繁多,常见的有氯霉素类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如氨基比林、保泰松,磺胺类药物,抗甲状腺药如他巴唑、甲亢平,抗结核药如异烟肼,驱虫药等。

使用抗甲状腺药、氯霉素或抗结核药后可能会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中需要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氯霉素。它是药物引起再障最常见的病因,与药物的滥用有关。据国内调查,半年内用过氯霉素者发生再障的危险性为对照组的33倍。对这类药物,不按医嘱服用、自行购买滥用或用药时不按时监测血常规者风险更大。

因此,专家提醒大家要用要注意以下3点:一是要尽量不使用可能会影响造血系统的药物,例如氯霉素、磺胺等,减少患病几率;二是绝对不要在无医生处方的情况下自行购买、服用这些药物;三是服用可能引起再障的药物时,要定期复查血常规,出现异常及时停药。

通过以上的阅读,我们已经知道药物是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因素之一,其中最常见的药物就是氯霉素。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慎重用药,不要乱服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在生活中一定要慎用氯霉素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