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想必大家都知道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最好方法莫过于骨髓移植了,因为只有骨髓抑制才可以做到完全的改善人的造血功能,与传统的药品治疗手段不通,骨髓移植可以完全的治好患者的病,完全复原患者的造血功能,可以预见其作用疗效。然则骨髓移植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

用骨髓移植(BMT)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国外已有多年经验,其中有30%~50%的患者输入的骨髓能够生长,供髓者为患者的HLA器官配型相近的兄弟姐妹,如为同卵孪生兄弟姐妹,则愈加理想。本病输骨髓后,最开始3个月引起死亡的概率最高,多死于移植物排斥或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因为骨髓移植不易找到HLA器官配型相近的供髓者,而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故应严格挑选适合症。

该种治疗手段不完全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做的,如下为我们做详细讲解::①严重的骨髓功能衰竭(重症再障,老年人除外),粒细胞淋巴细胞在75%上面;②最好在确诊后3个月以内进行;③年数在20岁如下;④移植前输血次数少者,最好未输过血,以减缓移植后的排斥反应;⑤上没有明显的感染;⑥HLA器官配型相同。

在做移植前须要做不少相关的准备,通常有如下几点:供髓者大多数全是患者的亲兄弟姐妹,而亲兄弟姐妹中任何一人器官配型完全相同的时机除非25%,纵然HLA配型及MLC(混合淋巴细胞培养)都合适,还可能有某些不知名的、次要的移植抗原可以发生免疫排斥反应,而可能引起移植的失败。因此,移植前必须使再障患者的免疫系统处在“完全”抑制的状态。通常为在移植前给以大用量全身或莫大用量环磷酰胺。

进行骨髓移植:须要从供髓者的多个位置骨髓吸取骨髓的器官,其中最少应含有1亿个骨髓有核细胞。过滤后,即作静脉注射。移植2~3周后,如在患者血循环中出现供髓者的血细胞,说明骨髓移植已初步成功。须要注意的是,在骨髓移植后尚未“生根”之前,患者处在严重感染和出血的危险之下,必须利用严密的无菌隔离和胃肠道、口腔、皮肤器官的灭菌手段,以避免细菌和霉菌感染。如出现感染的迹象,须要太多次输注浓集的白细胞和给予大量抗细菌和霉菌的抗生素。与此同时,为避免出血,还需输注浓集血小板。

总而言之,骨髓移植尽管治疗很完全,然则适合的人群却很少,否则也不会有很多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一直无法得到医治了。骨髓移植首先即是要面对财力问题,此外还须要面对适合症,因此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髓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