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障患者日常预防措施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典型的贫血症,除了伴有贫血症状以外,严重时还会出现出血,感染,高热等症状,治疗不及时可能引发生命危险,所以为了预防该病恶化,患者可在日常做好一些必备的护理措施,以改善病状。

1.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休息,起居有度,保持心情舒畅,平时要根据天气变化,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感冒。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更衣、剪指甲。居室定时通风,保持病室清洁,每天空气消毒,少出入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鼓励出血倾向不明显的病人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接触充足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动静结合,配合治疗,以利病情早日康复。忌房事戒烟酒。

2.注意个人卫生。饭后要漱口,早晚要刷牙一次,避免口腔感染,可用漱口液有生理盐水、复方硼酸溶液、1%双氧水、碳酸氢钠溶液等;坚持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防止肛门周围发生坏死性溃疡、肛周脓肿等而导致败血症。必要时可采取保护性隔离,积极预防感染。饮食卫生至关重要,切忌在外购买不卫生食品,瓜果宜洗净削皮后食用,女病人注意会阴清洁。若出现咽痛、咳嗽、流涕、尿痛、牙龈肿痛、红肿等,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便早期处理。

3.预防出血。适当进行锻炼是非常有利于病情康复,但要防止外伤出血,以免感染。禁止用硬毛牙刷刷牙,牙签剔牙,进食宜慢,避免食用油炸食品或啃质硬的水果等引起口腔粘膜及牙龈受损。预防鼻腔粘膜干燥,必要时涂油保护,禁止挖鼻孔,以免损伤鼻腔粘膜,引起出血。注意小便颜色,女病员注意月经量及时间。若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对于口腔出血,首先用软纸轻轻蘸去血迹,然后用清水漱口,找准出血点止血。牙龈止血可用止血环酸注射液加两倍量生理盐水漱口,每日3~4次。或者用止血环酸与云南白药调和,牙龈外敷。另外,明胶海绵局部贴敷,可起到较好的止血效果,多用于出血不止者。注意患者的出血倾向,如皮肤粘膜出血、鼻衄、牙龈出血、眼底出血等,给予对症和止血处理;对血小板严重减少的病人,可适当输注血小板,全身应用止血药如止血敏、维生素K1,口服安络血、云南白药等止血。

此外,如果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出现了胃肠道出血或存在颅内出血时,患者家属要积极做好各种抢救措施,主要保持皮肤的清洁,防止感染,高热大汗者及时更衣,避免受凉感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再障患者日常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