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地中海贫血症状

  地中海贫血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疾病了,专家们指出,只有了解了地中海贫血症状是什么,才能及时的发现病情的存在,做出最及时的治疗。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地中海贫血症状有哪些吧。

 

 


  地中海贫血是一纽遗传性溶血性疾病,其共同特点是血红蛋白的珠蛋白肽链中有一种或偶尔几种的合成受互中制。 以b地中海贫血为常见。地中海贫血的症状临床表现不一,如b地中海贫血,重型患者自幼贫血严重,伴黄疽、肝脾肿大、发育障碍,智力迟钝。典型病例表现鼻梁凹陷,眉距增宽,颧骨突出等特殊面容,代偿性骨髓细胞增生和容量扩大,成熟红细胞呈小细胞,低色素性,伴有较多靶形细胞,有种族和家族史特征。本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地中海贫血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地中海贫血的症状主要是贫血、黄疸为主,实验室检查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及有靶形红细胞,网织红细胞增多,红细胞盐水渗透脆性减低。重型患者末梢血尚可见有核红细胞及嗜多色性红细胞。此外,还可作抗碱血红蛋白(HbF)定量测定和血红蛋白电泳等特殊检查,现代医学对本病的治疗,显著贫血的重型患者可输血治疗。

 

  本病在中医学中属“虚劳”、“黄胆”范畴。自幼贫血, 中焦受气,化血不足,更兼票赋薄弱,阳不生阴,精血匮乏,水谷不能克消,精微反作水湿,阻遏胆液,浸渍肌肤为虚劳发黄之证, 若气血阴阳不足,又见外邪客表,则可见虚实挟杂之证。

 

  了解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助于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这种疾病,对于患有地中海贫血的患者,也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减轻贫血的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