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角度解释地中海贫血的原因

  地中海贫血多数是遗传自父母的,它是一种先天性的血液疾病。西医对地中海贫血的解释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陷使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链有一种或几种合成减少或不能合成。今天我们要来了解的是中医对地中海贫血的原因的解释。

 

 


  1、禀赋不足

 

  父母先天不足,肾精亏虚,或因年幼早婚,精气未充,或因年老得子,精已衰败,或父母本身禀赋有缺,子女必然先天不足,胎婴形体瘦弱,体重不足,气息微弱,血少色白,发育迟缓。

 

  2、肾精不充

 

  肾为先天之本,一身生化之源,“肾藏精、主骨、生髓”。禀赋不足为肾精不充的先天因素。肾气虚者,脾气必弱;脾气弱者,肾气必虚。脾肾气虚,又失后天之本,“冷积久停于脾,不能克化,结成癖块,藏于胁下,或左或右”,终成积聚。

 

  3、脾胃虚弱

 

  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脾胃虚弱,运化失常,则气血生化不足,患者体乏无力,血少色白,水湿运化障碍,郁久化热,湿热发为黄疸。冷积日久,可结成癖,黄疸日久,气滞血瘀,也易成积聚之证。

 

  其实在中医的范畴里,并没有地中海贫血这类疾病的名称,中医将地中海贫血称之为“虚劳”、“积聚”、“疳证”等等。这就是中医对地中海贫血的原因的详细解释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