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与其它类型贫血的鉴别

  当人体对铁的需求与供给失衡时,就很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但是贫血的类型不知一种,除了缺铁性贫血,还有其它类型的贫血,例如地中海贫血、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等等。我们必须知道缺铁性贫血和其它贫血是如何鉴别的。

 

 


  1.铁粒幼细胞性贫血:遗传或不明原因导致的红细胞铁利用障碍性贫血。表现小细胞性贫血,但血清铁蛋白浓度增高、骨髓小粒含铁血黄素颗粒增多、铁粒幼细胞增多,并出现环形铁粒幼细胞。血清铁和铁饱和度增高,总铁结合力不低。

 

  2.地中海贫血:有家族史。有溶血表现。血片中可见多量靶形红细胞。胎儿血红蛋白或血红蛋白A2增加。血清铁蛋白、骨髓可染铁、血清铁和铁饱和度不低且常增高。

 

  3.慢性病贫血:慢性炎症、感染或肿瘤等引起的铁代谢异常性贫血。贫血为小细胞性。贮铁(血清铁蛋白和骨髓小粒含铁血黄素)增多。血清铁、血清铁饱和度、总铁结合力减低。

 

  4.转铁蛋白缺乏症: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先天性)或严重肝病、肿瘤继发(获得性)。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清铁、总铁结合力、血清铁蛋白及骨髓含铁血黄素均明显降低。先天性,幼儿发病、伴发育不良和多脏器功能受累。获得性,有原发病表现。

 

  缺铁性贫血与其它类型的贫血有着比较大的差别,一次学会鉴别它们之间的差异也是非常重要的,还能帮助患者提高治疗贫血的效率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缺铁性贫血 地中海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