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在我国,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非常高,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那么患上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呢?患缺铁性贫血就一定要及时的治疗,才能必能贫血引起的其它并发症状。

 

 


  治疗原则

 

  治疗IDA的原则是:①根除病因。②补足贮铁。

 

  病因治疗

 

  婴幼儿、青少年和妊娠妇女营养不足引起的IDA,应改善饮食。月经多引起的IDA应看妇科调理月经。寄生虫感染应驱虫治疗。恶性肿瘤,应手术或放、化疗;上消化道溃疡,应抑酸治疗等。

 

  补铁治疗

 

  治疗性铁剂有无机铁和有机铁两类。无机铁以硫酸亚铁为代表,有机铁则包括右旋糖酐铁、葡萄糖酸亚铁、山梨醇铁、富马酸亚铁和多糖铁复合物等。无机铁剂的副反应较有机铁剂明显。

 

  首选口服铁剂。如:硫酸亚铁0.3g,每日3次,或右旋糖酐铁50mg,每日2—3次。餐后服用胃肠道反应小且易耐受。进食谷类、乳类和茶抑制铁剂吸收,鱼、肉类、维生素C可加强铁剂吸收。口服铁剂有效的表现先是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增多,高峰在开始服药后5—10天,2周后血红蛋白浓度上升,一般2个月左右恢复正常。铁剂治疗应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至少持续4—6个月,待贮铁指标正常后停药。

 

  若口服铁剂不能耐受或胃肠道正常解剖部位发生改变而影响铁的吸收,可用铁剂肌肉注射。右旋糖酐铁是最常用的注射铁剂,首次给药须用0.5ml作为试验剂量,1小时后无过敏反应,可给足量治疗,第一天给50mg,以后每日或隔日给100mg,直至总需量。注射用铁的总需量按公式计算:(需达到的血红蛋白浓度-患者的血红蛋白浓度)×0.33×患者体重(Kg)。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的需要而发生的贫血,女性和儿童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人群,因此必须重视对缺铁性贫血的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缺铁性贫血 贫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