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血型不合是怎回事?

最近一些孕妇由于血型是“O”型,心情较为紧张,因此就血型不和的问题告诉大家一些常识。

  母婴血型不合溶血性疾病是一种与血型有关、孕妇和胎儿之间血型不合而发生的疾病,发生在胎儿期和新生儿早期,可使胎儿红细胞凝集破坏,引起胎儿或新生儿溶血性疾病的重要病因。

  胎儿由父亲遗传而获得血型抗原如果正是孕妇所缺少的,一旦进入母体,母体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可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免疫反应,使胎儿红细胞凝集、破坏,发生溶血,导致流产、死胎,死产率高,即使幸存,患儿智力发育也受影响。

  90%以上病婴母亲的血型为O型,婴儿为A型或B型。这种母子ABO血型不合在所有的妊娠中并不少见,约占20%。但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则很少,仅约1/150,而且症状大多很轻,常常被忽视。其中只有约1 /5婴儿可能发生黄疸,其症状比Rh溶血病轻得多。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

  ABO不合产生的抗体分子质量小,可通过胎盘。ABO血型不合导致溶血往往在第1胎就能可发生,因为O型血孕妇在妊娠前就有机会接触ABO血型抗原

  如:肠道寄生菌中有血型抗原

  某些免疫疫苗含有ABO血型抗原

  自然界中动植物含有ABO血型抗原。

  第1胎血型不合可产生抗体,发生胎儿和新生儿溶血。但临床症状较轻,虽然ABO溶血的发病率高,但新生儿溶血病只有10%。ABO溶血病表现为轻、中度贫血及黄疸,极少发生核黄疸和水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ABO血型不合是怎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