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以下孩子腹痛易被误诊

“这不是大人才会得的病吗?孩子这么小怎么就会得呢?”

  鹏鹏7岁了,前段时间隔几天就肚子疼。

由于鹏鹏一直没驱过虫,家人以为是蛔虫病,就买了些驱虫药给鹏鹏服下。上周一,鹏鹏吃完午饭不久肚子又疼了,还出现了呕吐。妈妈这才赶紧带他来到福州儿童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胃炎,这让当妈的很是困惑。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腹痛比较常见。最近这段时间,在福州儿童医院内科和外科就诊的患儿中,就有10%-15%的儿童是以腹痛为主诉症状进行就诊的。

  这两个年龄段的孩子

  胃炎发病比较多

  “很多人都以为胃病是大人才会得的病,其实,现在很多小朋友也会得胃炎,甚至胃溃疡。”福州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林东如说,不少家长都误把孩子的腹痛简单地归为蛔虫病,其实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现在蛔虫病引起的小儿腹痛已经很少见了。反倒是现在门诊上可以发现两个年龄段的小孩子也是胃炎发病比较多的群体:6-7岁的小朋友和即将毕业的小学生。

  林主任介绍,刚上学的小朋友主要是由于生活环境发生改变,影响到饮食习惯和胃肠功能;而即将毕业的小学生则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和情绪紧张,加上平时的饮食习惯不好,过量食用冷饮、零食和油炸类食物,容易造成胃炎。

  林主任建议,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可以做下胃镜检查。如果宝宝在吃饭前后,在上腹部出现疼痛,而且伴有呕吐,特别是呈周期性反复发作的,家长就要想到胃炎和胃溃疡。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期,他们的胃炎与成人胃病相比,更容易治愈。

  孩子腹痛病症

  常见的有这几种

  许多小孩,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孩,对于自己的症状则表述不清,因此,家长们应该注意一些常见的引起小儿腹痛的疾病,为就诊和护理提供帮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3岁以下孩子腹痛易被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