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女子推迟怀孕计划 欲捐髓救陌生男孩命

柯芳永远也忘不了2002年初北京的那个冬夜。她陪着高中同学王兵的父亲坐在西直门的马路牙子上,呆呆地看着路上汽车尾灯在冰冷的空气中闪烁。王兵父亲,这位五十多岁的湖北代课教师老泪纵横。2002年秋天,家人和同学的努力没有留住王兵离去的身影。

2009年7月,在加入中华骨髓库6年之后,在杭州工作的柯芳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电话,通知她说,她的骨髓与一患者配型相符。8月上旬,柯芳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抽血,随后血样送往深圳一实验室,做HLA高分辨分型检测。

由此,柯芳开始了三个月心态复杂的等待。

缺少合适配型,她看着同学离去

柯芳来自湖北大冶。同学王兵之父与柯芳之母同校教书。但王父是代课教师,收入微薄。柯芳回忆,冬天里王兵的棉裤都离脚踝一大截。

2001年秋天,王兵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方交通大学。柯芳则就读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当年11月份,柯芳获知了王兵罹患白血病的消息。

2002年的北京之行,是段难以平静的回忆。回忆时,柯芳几度落泪。

“那时中华骨髓库捐献者很少,医院找不到合适配型,只能等待。”王兵父母陷入了黑暗的深渊。“他们甚至连救命稻草也没看到,更别说抓到。”

回武汉的前夜,王兵父亲陪着柯芳坐在西直门的马路牙子上,呆呆地看着汽车尾灯在寒冷的空气中闪烁。这位五十多岁的湖北代课教师,当着她的面禁不住老泪纵横。

众人的关心依然没能挽救王兵的生命,由于缺少合适的配型,王兵在2002年去世。2003年,柯芳在武汉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怀孕可以推,那个孩子的命不能推

今年7月间的一个电话,打乱了柯芳准备婚礼的节奏。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联系柯芳,告知她的配型与一患者相符,希望她能尽快与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取得联系。8月上旬,柯芳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抽血,血样被送往深圳一实验室做HLA高分辨分型检测。

“对方是一个1996年出生的男孩。”柯芳说,根据相关规定,她可以通过红十字会获得患者的详细资料,“我没有要求这么做……能救他,就够了。”

柯芳在浙江大学读的研究生是药学专业,她上网查了许多资料,也经由同学了解到了一些知识。“捐献造血干细胞中要注射‘动员剂’,对胎儿有影响,最好在捐献一年内避免妊娠。”

柯芳今年28岁,本计划在明年初结婚,“9月份我刚刚去拍了婚纱照。”

柯芳与未婚夫都是湖北人,未婚夫对捐献很支持,但是未来的公婆出于爱护儿媳,对柯芳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甚支持。“他们怕我到时候变成高龄产妇……”柯芳的父亲也表达了与柯芳相左的态度,“但是我母亲非常支持我,不管怎么样,我都没有动摇过捐献的决心。”

在柯芳看来,她与那个1996年出生的小男孩之间,仿佛冥冥间已有了神秘的联系。“怀孕计划可以推迟,但是做干细胞移植是性命交关的事情,决不能推迟。”她仿佛感觉救助那个小男孩已经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项使命。

配型正在进行,不日将通知结果

柯芳的同事“泛泛”在8月份陪着柯芳去血液中心抽血,她说:“我非常佩服柯芳,她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人……我自己贫血,要不然我也会去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现在,柯芳的同事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小男孩,配型与柯芳相符。令柯芳不解的是,距血样送至深圳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但是深圳方面至今没有消息。

柯芳陷入了两难的窘境。柯芳说:“我很着急,我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小男孩的病情恶化,现在不能移植,还是高分辨检测没有匹配成功。如果他家境困难,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我都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

“我的同学因为没有相符的配型,过早地离去。现在我有这个机会救人,可如果是因为手续的延误,或者是沟通不畅,耽搁了男孩接受移植的时机,这叫我怎么心安?”现在柯芳虽然已经把婚期初步排下,但是她始终担心,万一她怀上小孩之后,那个小男孩才能接受干细胞移植,她又该如何去面对。当下的柯芳,百般滋味在心头,可如果没有中华骨髓库的进一步消息,她也只能焦灼地等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28岁女子推迟怀孕计划 欲捐髓救陌生男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