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哪些孩子需膏方调理

一年一度的膏方调理时节又来到了,但孩子能否服用膏方?哪些孩子需要服用膏方?不少家长存有疑问。

  中医学认为人的生命活动和自然气候环境息息相关。自然界气候环境的运动变化,无时无刻不对人体产生影响。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即春温、夏热、秋凉、冬寒,谨慎地起居饮食、衣着行走是十分重要的。秋冬季节是收获的重要季节,人体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在消化道为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并把营养藏于体内,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由此可见,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

  膏方,又称“煎膏”,是最古老的中药剂型之一。“膏”指稠黏的糊状物,含有滋润的意思。膏方俗称“膏滋药”,是将中药加水蒸煮后滤渣,再熬成膏状制剂,具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的作用。如今许多医家提出膏方并非单纯之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

  中医学认为小儿“形气未充,脏腑未坚,腠理疏松,表卫不固”、小儿具有“肺脾肾三脏不足”的生理特点。任何内外环境的刺激或生活起居的改变均可导致小儿患病。如有的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或咳嗽缠绵,有的小儿形瘦面黄、身材矮小、胃纳不馨等。有的小儿易反复外感,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呕吐、腹泻,消化能力不足,容易感受多种传染病,需要有针对性的对小儿肺、脾、肾等脏腑进行调补,分清其阴阳虚实寒热的不同,进行补肺健脾益肾的治理。

  小儿膏方是针对小儿禀赋不足、脏腑娇嫩、稚阳未充、稚阴未长等诸种薄弱环节,结合小儿不同的体质,综合既往病史及身体现状进行立方遣药,调整小儿脏腑阴阳气血、祛除痰瘀食积所拟定的调理处方。所以小儿膏方与成人又有很多不同之处,小儿膏方多以清补调理为主,同时加入一些可以治病之品,起到扶正祛邪、调养的目的。且小儿膏方因加入了蜜、糖等,口味较好。

  故经常感冒咳嗽、肺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小儿,厌食、慢性腹泻、奶痨、肠系膜淋巴结炎症、营养不良的小儿,心肌炎、肾炎或肾病、遗尿的小儿,贫血、汗多易感冒、过敏性紫癜、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的小儿,都可以在冬季用膏方进行调理,扶正祛邪,增强免疫,起到补肺健脾益肾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至”,哪些孩子需膏方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