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后应防铜缺乏

铜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老年人由于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对摄入的食物中铜的利用率降低,另外,老年人牙齿脱落,对食物咀嚼不全,也影响了铜的吸收,从而容易发生铜缺乏症。

铜缺乏易致病

当我们将心脏病的原因简单地归咎于高脂肪,高胆固醇食谱时,美国科学家却一语惊天下:绝对不可忽视铜元素的缺乏。

铜元素在人体内参与多种金属酶的合成,其中之一的氧化酶是构成心脏血管的基质胶原和弹性硬蛋白在形成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而胶原又是将心血管的肌细胞牢固地连接起来的纤维成分,弹性蛋白则具有促使心脏和血管壁保持弹性之功能。因此,铜元素一旦不足,此类酶的合成量减少,心血管就无法维持正常的形态与功能,从而绘冠心病的入侵以可乘之机。换句话说,要想拒冠心病于体外,合理补铜势在必行。

有人说营养性贫血就是缺铁,其实,虽说铁是人体造血的重要原料,但铁元素要成为红血球的一部分,离不开铜元素的协助。血红蛋白中的铁是三价铁,而来源于食物中的铁是二价铁,二价铁要转化成为三价铁,有赖于含铜的活性物质——血浆铜蓝蛋白的氧化作用。如果体内缺铜,血浆铜蓝蛋白的浓度势必降低,从而导致铁的转化困难而诱发贫血症。

食补铜更健康

铜元素具有如此众多的保健优势,每日足量摄取便成为自我保健的重要措施,遗憾的是中国人普遍未能达标。有关机构为此做了一次调查,发现数人每天膳食中的铜元素只有0.8毫克左右,而成人每天需铜约1.5-2毫克,儿童每天每公斤体重为0.09毫克,实际摄入量仅为生理需要量的一半,还有整整1毫克的“赤字”急待弥补。

营养专家指出,要补充铜元素,首先提倡食补,即从日常食物中补充,不要轻易使用药补。经营养学家检测,猪肝居所有含铜食物之首位,每公斤含铜25毫克,次为芝麻(每公斤含铜16.8毫克),其余依次为:菠菜(每公斤含铜13.5毫克)、黄豆(每公斤含铜13毫克)、芋头(每公斤含铜12.9毫克)、黑豆(每公斤含铜10.8毫克)、扁豆(每公斤含铜10.1毫克)。至于补铜的药物有醋酸铜、硫酸铜等,但须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应用,绝对不可自行其是,以免出错而损害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55岁后应防铜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