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虚贫血两重天 女性补血需慎重!

  不少女性以为脸色发黄,且时常感觉头昏、腿软乏力而要求医生为其开药补血,以调出红润的脸蛋和黝黑的头发,但是你真的有这个需要补血吗?血虚和贫血是两种不同的,如女性盲目补血反而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黄脸婆"不一定由贫血造成


实在那些来就诊的所谓"黄脸婆"根本不懂什么是贫血,而是把脸色不好、头晕眼花、腿软乏力、口唇苍白等中医理论中的"血虚"症状,与西医的"贫血"等同。实际上这两者不是同一概念,西医贫血治疗与中医治"血虚"方法也不一样。


脸色不好可能跟自己先天形成的肤色或面部的毛细血管分布有很大的关系,也可能和吸烟、熬夜等不良习惯有关。而有些人经常不吃早餐,同样也会头晕、眼花、腿发软的症状,不一定是贫血所致。在没搞清自己是否贫血之前而盲目补血,轻易造成不良后果。


是否贫血可查血常规


假如怀疑自己贫血,最好先要确诊,最有效的做法是扎手指或静脉抽血,检查血常规。贫血在西医中指外周血所包含的红细胞数、血红蛋白(也叫血色素)浓度和红细胞压积低于正常值。一般在平原地区,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低于120g/L,红细胞数低于4.5×1012/L或红细胞压积低于42%;成年女性的血红蛋白浓度低于110g/L,红细胞数低于4.0×1012/L或红细胞压积低于37%,就可诊断为贫血。假如检查结果显示你相关参数低于上述指标,就可能患有贫血。贫血有多种类型,除了最常见的缺铁性贫血之外,还有巨幼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指标若出现异常的患者,一定要进一步确诊,查明属于何种病因的贫血才能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虚贫血两重天 女性补血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