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探因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降低。一般说,正常血红蛋白在男性为140克/升血;妇女为120克/升血。红细胞的正常范围在大致在4.0—5.5×10/升。贫血是许多疾病的信号,早在50年代就有人指出,无根的贫血是不存在的。事实说明,几乎所有的贫血患者,都可以找到病因。

  引起贫血的原因颇为复杂,目前已知各种常见的原因有营养、感染、肿瘤、药物、免疫性疾病、肾脏病、胃肠病以及内分泌遗传性等疾病。

  感染引起的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据统计,约有40%的严重感染性疾病可合并贫血,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肺部化浓性疾病、骨髓炎、盆腔炎、脑膜炎等。近些年来,由于肝炎的流行,肝炎后引起贫血的例子已屡见不鲜。

  另一类病因,乃是与恶性肿瘤有关联的贫血。肿瘤常通过出血、继发感染、阻碍营养吸收、破环造血器官等途径铸成贫血。

  肠胃病也是产生贫血的主要原因。据分析,近1/3的胃切除病人会发生贫血,这是由于铁和维生素B12的吸收受到严重影响的结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