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的由来及危害

  糖尿病可以引起全身血管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以及代谢紊乱,日久天长肾脏毛细血管受累,肾小球受到破坏,引起肾功能衰竭。

  此时肾脏将不能开释出维持血压平衡,制造红细胞和维生素D所需的足够激素。因而就会出现以下症状。

  血压升高:这还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中风、心脏病,甚至死亡

  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红细胞,进而导致肾性贫血

  由于缺少钙质,骨质将会变得很脆弱

  更重要的是,多余的液体、废物、毒素将积聚在体内。如血液中积聚过多的有毒废物,它们可能会对身体细胞造成长期的和不可弥补的损害。为了延续生命,需要以透析(洗肾)或肾脏移植来替换肾脏的功能。

  糖尿病肾病从早期的高灌注、高滤过发展到ESRD,是什么因素导致病情的进展呢?研究表明,除遗传因素外,血糖控制不良、高血压、蛋白尿、吸烟以及高蛋白饮食、高血脂在病情的逐渐进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0年前Pettitt已经报道,糖尿病肾病有家族遗传倾向,随后人们发现,糖尿病肾病与特定的染色体有遗传连锁关系,特定的基因变异会使一些人更轻易出现糖尿病肾病。但目前,还无法通过基因治疗途径来控制糖尿病肾病。在持续10余年的糖尿病控制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 UKPDS(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结果表明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明显地减少包括糖尿病肾病在内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高血压本身就是肾脏损害的危险因素,高血压病人多数伴随胰岛素抵抗,并且有约80%的糖尿病人合并有高血压,因此,糖尿病人出现高血压的情况下,对肾功能的损害会更加严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肾病的由来及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