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运动也是贫血的一大诱因

  青少年中的贫血患者都有一个相似的病发原因,就是长期的剧烈运动。因为长期的剧烈运动会导致青少年的铁元素迅速流失,在饮食中也并没有摄入充足的铁质,以补回流失的铁质,最终造成贫血的发生。

 

 


  医生在门诊中发现,大多数存在起立时眩晕、睡醒后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症状的9~16岁青少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其中以经常参加剧烈运动者尤为突出。为此,医生特意将每周进行5天以上剧烈运动(如田径、篮球、排球运动项目)的学生和其他学生分为运动和非运动两组进行观察。结果表明,贫血和接近贫血者多发生于运动组,且与性别无关。

 

  医生介绍说,在运动中,当双脚着地时,足部的血管会受到冲击,肌肉的急剧伸缩也会使红细胞与血管壁发生摩擦,使红细胞受损,甚至会出现血红蛋白尿。另外,由汗液排出的铁也会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发生贫血,也会出现耐力下降,容易疲劳等身体不适感。

 

  要缓解剧烈运动诱发的贫血,最主要的就是补充足量的铁质,并且减少剧烈运动的时间。在每次运动之前先做好准备活动。在日常生活的饮食上,也多食用一些含铁的食物,补充因为剧烈运动而丧失的铁元素,预防贫血的出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剧烈运动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