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贫血补铁要注意十点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太少,血红素不足。根据病因,医学上将其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等,而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以口服或注射铁剂最常用,也最有效。

 

 

  但是,对于女人来说,贫血补铁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佳,因铁以二价铁(亚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正铁)的形式起作用。比如铁之缘等。

 

  2、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3、口服铁剂时应将药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冲饮下肚,不要咀嚼药物,以免染黑牙齿,影响美容。

 

  4、应在饭后服药,避免空腹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环境有利于铁的吸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