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小心缺铁性贫血警号

  贫血在女性当中尤为常见,以前许多女性都不太注意也不容易被确诊,而贫血的种类非常多,女性在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下很容易生出一系列的问题。

 

  女性舌头痛可能是很多种疾病的征兆,比如更年期综合征、营养缺乏、内分泌紊乱、皮肤疾病、精神疾病等。但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导致舌头痛最大的可能就是由缺铁引起的贫血。

 

  贫血,以前往往不容易被早期确诊。但最近发现,当病人尚处在隐蔽的缺铁状态时,就会产生早期口腔症状。这种症状主要是舌头痛,同时,还可能并发口舌黏膜溃疡、口角炎、口腔真菌感染、味觉减退等。其主要原因是,口腔黏膜受缺铁变化的影响,产生了代谢改变和萎缩。

 

 

  此外,缺铁还有一种严重的特殊类型,医学上称为缺铁性吞咽困难综合征。主要表现也是舌头痛,再加上吞咽困难,皮肤瘙痒、苍白萎黄,指甲扁平或凹陷等症状。主要原因是病人对铁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慢性失血,造成体内长期严重缺铁所导致的。

 

  贫血问题不可小觑 严重可能休克致命

 

  贫血问题不容小觑,轻者头晕目眩,严重可能休克丧命;贫血久了,会造成心脏衰竭,也会让记忆力衰退,而且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当怀疑有贫血时,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看看是哪里一型的贫血,必要时甚至得做骨髓检查,才能对症下药;此外,有贫血问题者,平时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包括含叶酸、维生素B12及铁质的食物。

 

 

  贫血主要是指红血球缺乏,并不包括其它非红血球的部分,是血液中红血球细胞浓度减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状态;一般情况下,男性红血球细胞浓度低于410万个、女性低于380万个,或男性血色素低于13.5克、女性低于12克,即表示有贫血的倾向。

 

 

  造成贫血的原因,有血液制造时就出问题的,像属于骨髓病变的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贫血、地中海型贫血等,还有铁质、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缺乏,或血色素生成素反应变差等慢性病的问题;另外则是周边的破坏,象是出血或是溶血。年纪大的患者或年轻男性有贫血,应先考虑是否肠胃道出血,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或其它慢性疾病。

 

 

  贫血的症状通常是会有头晕目眩、苍白、气喘、心悸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有嗜睡、食欲不振、心脏扩大,甚至心衰竭等症状产生,这是因为血液稀薄时,氧气或醣类等养分无法被充分法到身体的各部分,尤其是脑部所致;象是素食者、速食主义者、滥用药物者、肾功能衰退者、肠胃溃疡者、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者,都是贫血的高危险群。

 

 

  提醒有贫血问题者,在日常生活中转换姿势时要特别小心,不要太快,以免因脑部氧气不足而眼冒金星,甚至昏厥;此外,平时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包括含叶酸、维生素B12及铁质的食物,其中动物性来源的铁质其吸收率比植物性来源的铁质多,铁质营养补充剂可与果汁共饮,维生素C有助铁质的吸收,但铁剂不要与牛奶共食,因为牛奶会抑制铁质吸收。

 

 

  如何预防或改善

 

 

  贫血患者应至医院检查,确定导致贫血的原因,才能对症治疗。如果是缺铁而导致贫血,日常饮食就应该增加富含铁质的食物,或服用营养补充品。人体对动物性铁质的吸收较佳,植物性铁质则比较不易吸收。含有动物性铁质的食物包括猪肉、禽类、海产、贝类、蛋黄;深绿叶蔬菜、深红叶蔬菜、干果、豆类和全谷类等则含有植物性铁质。

 

 

 

 

  若是由于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引起的贫血,就得配合适当的饮食和营养补充品来补充维生素B群。

 

  咖啡和茶里的丹宁酸会阻碍铁的吸收,贫血患者应尽量避免饮用。铁和维生素B6、C、铜、柠檬酸、蛋白质一起摄取时吸收率会提高,因此贫血患者补铁应利用综合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免铁的摄取过量,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钙、锌、制酸剂若与铁一起服用会干扰铁的吸收,最好分开服用。牛奶会抑制铁的吸收,所牛奶不宜与铁质补充剂同时服用。

 

 

 

  建议多摄取的食物

 

 

  瘦肉、禽类、海产、贝类、蛋黄、肝脏、海带、深绿叶蔬菜、深红叶蔬菜、芒果、柠檬、芭乐(番石榴)、草莓、李子、奇异果、全麦、糙米、麦芽。吃鱼时,若能配合含铁的蔬菜或含维生素C的食物,更能帮助铁质的吸收。

 

 

  为了预防缺铁,建议大家平时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小米、动物肝脏、豆腐、海带、鱼、肉、虾皮、核桃、松子、萝卜、菠菜、番茄等。此外,烹饪过程中少放油、多加水和醋,也能增加食物中的含铁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 贫血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