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刻度误差致女婴贫血 专家提醒要预防

  因所用奶瓶刻度的误差,导致未满三月的女婴出现肝功能异常、严重贫血和淋巴细胞升高。

  

  据报道,患儿母亲自产后出院就购回“小狗比格”牌玻璃奶瓶,按奶瓶刻度和奶粉冲调方法,按时按量兑奶给女儿喝。女儿喝这个奶瓶兑出的奶持续到本月13日时,家里人才怀疑奶瓶刻度可能有严重误差。用量杯测量的结果是,奶瓶刻度显示60ml水,倒进量杯仅约40ml。而用其他品牌奶瓶盛60ml水,倒进量杯后测量仍然是60ml。患儿吃这种高浓度奶后,一星期不拉屎、掉头发、面黄肌瘦。后来经医院检查的诊断结论是,患儿的肝功能受损,致白蛋白下降;严重贫血;淋巴细胞升高。

 

  专家介绍,因奶瓶刻度误差兑出的奶的浓度,已达到非常罕见的程度,它对脏器很柔软的婴儿而言,加重了肠道和肝脏的负担,肾脏也会受一定影响。因为婴儿靠肠道粘膜吸收奶中的营养,过浓的奶使吸收过程遇阻,最终导致吸收不好,即营养不良。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肝脏受损、严重贫血和淋巴细胞升高。

 

  知识链接: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2.0g/dl),成年女性低于110g/L(11.0/dl)

 

  专家提醒年轻妈妈们,奶粉是婴儿的重要食物来源,含有许多生长发育的必需成分。婴儿在成长过程中,父母除要定期带婴儿做保健检查外,还要认真做好家庭护理,预防宝宝出现贫血的情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奶瓶 误差 女婴 贫血